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职能科室

综合办公室

正科级组织员:杜美瑾

副主任(主持工作):陈兴明

副主任:陈元书

简介:综合办公室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合署的综合办事机构,其主要职责是: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为学院各项工作服务,为领导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参谋咨询,做好学院文件、领导讲话及各类简报等材料的起草工作;文件的收发、公文处理、档案归类及管理;会议、活动的组织和安排;来信来访的接待与处理,信息沟通和对外联络;综合协调学院各项工作,督查督办各科室对学校、学院决议的贯彻执行情况;各种数据、报表、材料的综合统计与报送;保障学院正常运转,做好学院的综合管理;做好目标考核及其他检查评估工作;完成上级和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学科研管理科

副科长(主持工作):凌富亚

副科长:袁杰

简介:教学科研管理科是学院教学、科研管理的机构,其主要职责是:负责制订学院学科建设规划、教学工作计划、教学科研规章制度并检查落实;组织制订和修订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学进度,并组织检查执行和完成情况;负责教学任务、考试、调停课、教室等的安排以及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与征订等工作;做好教学科研质量监控、教学科研检查、教学科研管理、学术讲座、教师培养、目标考核、教师考核、职称评审推荐、教学竞赛、科研申报与鉴定等工作;负责与教务处和科学技术处的联系与沟通,做好教学科研任务、资料的上传下达;完成上级和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分工会

主席:吴昱颖

简介: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前身为社会科学部分工会,2016年正式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现有正式会员81人,有分工会主席1人,委员2人多年来,学院分工会在学校工会的指导和学院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以宣传和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为己任,上传、反馈民情、民意,做好工作规划。在全院形成“知院情、议院政、理院事、督院务、促院兴”的良好氛围,有效促进了学院和谐、稳定、健康发展。目前,我院分工会设有职工书屋,面积达到35㎡,较好满足教职工需求。分工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院工会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探索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新措施;同时关注教职员工的生活和身心健康,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充分发挥教职工主力军作用。

图书资料管理中心

主任:吴昱颖

简介:图书资料管理中心的前身是1956年成立的资料室,2017年更名为图书资料管理中心,建有阅览室、图书室、期刊室,藏有图书10000余册、装订期刊5000余册,订阅哲学社会科学类期刊60余种,人大复印报刊资料21种,全国有影响的报纸7种,多媒体课件、影像资料光盘若干。

学生管理科

负责人:苗建峰

简介: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科在贵州医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其职责范围是: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贵州医科大学学生手册》的各项管理细则,对在校学生进行学籍管理、行政管理以及学习、生活和行为规范的教育。协助学院党委抓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推动辅导员管理和班级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分团委

分团委副书记:马景瑶

简介: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是在学院党委和校团委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组织,是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阵地和重要力量,是党联系青年学生的纽带和桥梁。日常工作包括:团员教育管理、团干培训、团组织生活、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服务活动、第二课堂活动、创业就业培训讲座等。


      

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课教学部

德育教研室

主任:李惠华  

副主任:肖蓉

成员:黄鑫权、程广丽、彭彪、龙清华杜美瑾、袁梅、赵兴平、陈超、刘艳琴、方芳

简介:德育教研室成立于1983年,2001年改为思想品德教研室,2013年又根据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所属的二级学科“思想政治教育”重新恢复为德育教研室。曾先后开设过“医学伦理学”“思想品德”“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思想道德修养”“法律基础”“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贵州省情”等课程。现主要承担全校本科生课程“思想道德与法治”等的教育教学和研究工作。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

主任:赵兴仙

副主任:陈许

成员:王万江、赵彦风、凌富亚、张振兴、杨若飞、余红红、黄成琨

简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前身为20世纪60年代成立的中共党史课教学组,20世纪80年代初更名为中共党史教研组,1986年更名为中国革命史教研组,1989年更名为中国革命史教研室,1998年更名为毛泽东思想教研室,2013年根据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所属的二级学科“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更名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曾先后开设过“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毛泽东思想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等课程。现主要承担全校本科生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硕士研究生课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及医学人文素质选修课程“医学史”“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等的教育教学和研究工作。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

副主任(主持工作):李鑫鑫

副主任:苗建峰

成员:禹辉映、李鑫鑫、汪勇、江波、田秀华、刘青锋、王丹丹、马景瑶许亚静、张蒙、陈娅娅

简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前身为20世纪60年代成立的政治经济学课教学组,20世纪80年代初更名为政治经济学教研组,1998年更名为邓小平理论教研室,2013年根据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所属的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更名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曾先后开设过“政治经济学”“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邓小平理论概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现主要承担全校本科生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及选修课程“社会主义发展史”等的教育教学和研究工作。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主任:罗敏

成员:蒋谨慎唐倬、刘松、高巧琳、刘小山、祝伶俐、李俊、袁杰、陈园园、陈兴明、黄连舟、刘瑾

简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前身为20世纪60年代哲学教学组,20世纪80年代初更名为哲学教研组,1989年更名为哲学教研室,2013年根据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所属的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曾先后开设过“哲学”“马克思主义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医学伦理学”“护理伦理学”等课程。现主要承担全校本科生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医学伦理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自然辩证法概论”、博士研究生课程“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副主任(主持工作):王东

副主任:李琼

成员:赵诗杨、魏鸣、蒲佳丽、李琼、李晶晶、范景元

简介: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是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的通知》(教社科[2018]2号)和《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教社科〔2018〕1号)精神,于2018年设立,负责全校“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和规范管理,定期组织任课教师开展集体备课,确定教学专题、明确教学重点、研制教学课件、规范教学要求,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及其肩负的历史任务,引导大学生准确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大学生执行党和国家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

 师资队伍:梁贵友(校党委书记)、罗鹏(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文(校党委副书记)、汤磊(校党委副书记)、罗俊(副校长)、田晓滨(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代勇党委委员、省纪委、省监委派驻贵州医科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海洋(校党委委员、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曾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蒋红梅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沈祥春(副校长)、陈颖、杨毅、王妤煜、桂晓玲、曹煜、马燕萍,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黄鑫权、杜凯、陆法钢、王万江、蒋谨慎、李惠华、罗敏、汪勇、袁杰、赵兴仙、陈许、王琴、陈兴明、李忠平、龙清华、杨若飞、李俊、袁梅、杜美瑾、吴昱颖、禹辉映、文娅运、刘青锋、肖蓉、陈园园、王丹丹、张若男、赵兴平、李鑫鑫、赵彦风、王东、许亚静、苗建峰、刘松、高巧琳、彭彪、刘小山、张顺林、赖小妹、张颖、陈元书、各学院书记和院长。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

主任:王琴

成员:杜凯、张顺林、赖小妹、文娅运、张若男、刘玲、袁成佳、余茂英

简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成立于2022年7月,现主要承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采用集体备课、录播慕课、分专题研究等方式,着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金课”的“线上+线下”全覆盖等教学和研究工作。本课程的教学旨在使学生全面、准确、深入地理解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精神,提高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帮助学生确立献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

思想政治教育学教研室

主任:赵彦风

成员:禹辉映、杜凯

简介:思想政治教育学教研室成立于2021年9月,现有专任教师3人,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3人,均为博士研究生学历。教研室具有一支年龄结构青、学历层次高、对教育教学充满热情和激情的队伍,主要承担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课程教学任务,开展相关研究。

思想政治课程教学论教研室

简介:思想政治课程教学论教研室成立于2021年9月,主要承担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学概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教学论”等课程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同时致力于专业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等方面开展卓有成效的研究。

医学与哲学教研室

简介:医学与哲学教研室成立于2021年9月,主要承担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伦理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哲学导论”等课程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关注微信公众号

贵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贵州·贵安新区安康大道6号贵州医科大学善思楼
电话:0851-88596796  邮编:56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