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正文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罗鹏率队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位点建设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4 浏览次数:

7月12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罗鹏率队赴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工作并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副校长曾柱出席,人事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处、国际交流合作处、教师工作处(党委教师工作部)、研究生院、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处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马思主义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以及全体博士列席现场办公会。

罗鹏肯定了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并提出要求。一是希望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提高在省内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中的辨识度。要加强与医学专业的沟通交流,与其他人文社科专业的融合。要抓住人才这个根本问题,真正把引进的人才留住、用好。要组织好科研团队,提前谋划,压实责任,明确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的具体任务。要利用好学校出台的各项政策红利,激发内生动力,促进学院发展。二是学院班子成员要进行任务分解,制定学科建设实施方案和推进计划时间表,保证重点学院、重点学科和重点课程的“三重”建设顺利推进。三是要做好思政课教学工作,加强课程建设。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加强教师培训,持续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主动适应教学改革需求,扎实开展教学方式方法创新,进一步满足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教学的需要。四是要以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为契机,主动找差距,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这不仅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重点工作,也是学校的重点工作,各相关部门要加大支持力度,切实在各方面提供可靠保障,着力解决限制发展的瓶颈问题。

330D1

曾柱指出,要加强对新引进博士的培养和管理,制定相应培养和管理计划,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为人才成长搭梯铺路、提质强能;要突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特色,凸显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上的独特性,探索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医学、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推进新文科建设发展;要发挥特长,加强与课程思政相结合,设立相关专项研究,积极与其他学科联合申报相关课题,加强学科融合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黄鑫权就申报筹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作补充说明,详细阐述了职称评审、高级职称岗位比例、专职思政课教师比例以及科研绩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拟解决问题的思路。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杜凯汇报了学院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情况,对比了本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申请的各项基本条件,并对拟申报条件的达标情况进行了逐一对照说明。

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均表示,将全力支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并分别对推进教学改革、实践教学、思创融合、学科队伍建设、人员结构、科学研究、国内外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关注微信公众号

贵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贵州·贵安新区安康大道6号贵州医科大学善思楼
电话:0851-88596796  邮编:56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