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正文

我院教师张顺林应邀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学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11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教学实效,真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9月9日上午,由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六家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研讨会在中国农业大学东区图书馆举行。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林万龙、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丁贞栋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卢兆彤主持研讨会开幕式。我院张顺林老师应邀参加此次研讨会。


会议现场

林万龙致辞

林万龙代表学校对各兄弟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支持、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开设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对于切实推进高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农大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纳入学校“9+1+X”一流学科建设体系,为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学科支撑和资源保障。学校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深入推进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协同建设,多措并举,近年来在教学改革和教学比赛方面取得了较为可喜的成绩。希望各位专家进行高质量的教学交流互动,汇聚高水平学术智慧,共同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提质增效。

丁贞栋致辞

丁贞栋在致辞中对这次研讨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材新鲜出炉的背景下及时召开表示了充分肯定,认为这次研讨会是北京高校提高思政课建设质量的创新性举措,体现出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责任担当,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希望广大教师在深化教学研讨中,创新方式方法,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讲准、讲深、讲透、讲活,引导学生全面深入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内在逻辑、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理解其蕴含和体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增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使命感。

卢兆彤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张晖主持研讨会主题报告、主旨发言

陶文昭作主题报告

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主持研讨会主题报告和主旨发言阶段。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陶文昭、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组组长冯务中先后作主题报告。陶文昭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导论部分做了精彩解读,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的时代背景,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两个结合”的重大成果,是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并对导论部分的政治性强、阐述系统、内容精准、文字洗炼等特性进行深入分析。

冯务中作主题报告

冯务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问题教学法这一主题,在全面介绍该课程的特点及要求的基础上,重点分析了何谓“问题教学法”、问题从何而来以及问题教学法的基本思路,提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做到“真、小、实”,并分享了自己实践教学经验。

陈洪玲、闫长丽、齐英艳、简臻锐、虞海波、田园、王琳(从左至右)作主旨发言

主旨发言阶段,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洪玲、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闫长丽、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齐英艳、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简臻锐、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虞海波、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田园、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琳分别就各自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建设情况、经验做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进行了分享。

张晖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各高校马院在教学中以实现教学目标为导向,遵从“内容为王”的原则,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教学形式、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特色鲜明的探索,为下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带来了丰富的启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作为课程教材,是育人的载体,集中体现党和国家意志,直接关系人才培养方向和质量,用好这本教材,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意义重大,需要我们大家群策群力,不断探索,切实地把这门课程建设成为学生心目中的“金课”。

会议现场

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高峰、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江大伟、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谢玉进、中国农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武根以及全国35所兄弟高校及科研院所1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参观展览

会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中国农业大学“厚植爱农情怀 练就兴农本领”科技小院专题展、“非凡十年·农大篇章”主题展,深入了解了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发展历程、突出成就,以及党和国家非凡十年发展历程中的农大篇章。

合影


关注微信公众号

贵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中国·贵州·贵安新区安康大道6号贵州医科大学善思楼
电话:0851-88596796  邮编:561113